不抓狂,教出好孩子讓孩子爭論、辯護、質疑,總之,讓孩子動腦筋思考!讓孩子動腦筋思考!孩子不只應該要自己做決定,他們也應該自濾心己思考。如果孩子和你爭辯,不管這會讓你感到多麼沮喪,這起碼顯示孩子能夠獨立思考。而這也是父母所希望看見的(雖然你可能不覺得烤肉這是自己現在所樂見的)。有一天我和一位朋友碰面,他五歲大的孩子就像一般五歲幼童一樣,故意在那裡胡鬧。我的朋友發火了,而五歲關鍵字廣告大的孩子也因為被喝止而不舒服。我聽見朋友對她女兒說的一席話,深感佩服。「妳想我為什麼對你不滿?」小女孩想了想,喃喃的說:「借貸因為妳叫我不要鬧,可是我不聽。」現在這小女孩就真的想通了,如果媽媽沒有事先叫她別鬧,媽媽後來就不會生氣。然而媽媽循循善誘,西裝外套教她自己思考。我的朋友的確抓住了教導孩子思考最基本的一個要件:問孩子問題。問什麼問題並不重要,不管是問孩子,為什麼喜歡打籃租屋網球卻不喜歡踢足球;問他們覺得有一百位賓客參加的婚宴,採用何種形式較好;如何減少全球溫室效應;或是問孩子是否認可美國的中東政會場佈置策(也許把這個問題留到孩子年紀大一點時)。父母就是要讓孩子動腦筋思考。再者,要挑戰孩子的想法。不要太過突兀,但是可以問孩子買屋,他們為什麼有某種想法。孩子兩歲大時,父母可以問他們,狗為什麼叫?當孩子十二歲時,父母可以問他們,名牌球鞋那麼貴,他們認為借錢合理嗎?(如果他們認為不合理,那怎能期望父母花那麼多錢,為他們買一雙鞋。嘿,要記得教養守則第21條,有關孩子買衣服的零用錢)賣房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55npms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